蜻蜓    

2014327星期四天氣:晴

請你心平氣和張開眼,你將發現,

事實不是你說的那樣無理、陰霾,
快樂撥開心中的烏雲,

美麗的雲彩…

就在自己的身邊。

莫讓傲慢蒼白了天真的心靈,
莫讓無知粉碎了無邪的容顏。
以下好文由朋友轉寄

表達歉意時說對不起!
道歉的第一種語言是最直接地表達歉意,

最常見的說法是對不起

道歉始於我們懷有歉疚之意,

為給別人造成的痛苦、失意、

不便而感到後悔,

因為被我們傷害的人,

正在經受情感上的折磨。

這時,對不起是他們最想聽到的話語。

因為對不起能夠表明自己,

意識到給對方帶來的傷害有多深,

也表現出了你的一絲誠意。

所以,這句簡單的對不起

對修復關係有著極大的作用,

可以說是一句魔力之言。

在婚戀之中,對不起

可以使細小卻致命的傷痕慢慢癒合,

可以拉近兩顆敏感又渴望愛的心靈。

因為只有體認了別人的痛苦,

才有資格被寬恕。

承認過錯時說我錯了!
道歉時必須先承認錯誤。一般來說,

不願意承認錯誤和自尊心分不開。

承認錯誤會被視為軟弱,

這對於婚姻中的男性來說,

更是不大能忍受的事情。

但是,一段關係的牢固程度,

依靠的並不是某一方的強硬,

而是兩個人的理解和融洽。

不管你是何種身份地位,

不管對方愛你有多深,

無法說出我錯了

或者類似的承認錯誤、承擔責任的話,

人們就感受不到道歉者的誠意。

彌補過失時要拿出行動
在婚姻與家庭的關係之中,

對方在你說了對不起”“我錯了之後,

心中仍然會有你還愛我嗎

這樣的疑問揮之不去。

所以,如果讓道歉更加有效,

我們必須去做出補償的舉動。

補償並不意味著單純地拿出金錢或物品,

而是向家人表達愛意,

所以這時必須使用對方最容易接受的語言或行動。

有些丈夫認為道歉時,

只要給妻子送花就萬事大吉了,

這反而說明了,

他沒有意識到真正需要道歉的原因。

作為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

最希望得到的賠償就是你的關心、

理解和認同,而行動就是最好的語言。

真誠悔改時說我不會再那樣了
一位結婚將近三十年的妻子說:

我們為了同一件事吵了又吵,

讓我最煩心的是他屢犯不改。

別再道歉了,別再煩我就好了。

很明顯,這個妻子想要丈夫的悔改。

任何承諾如果不去兌現當然沒有意義,

道歉更是如此。

道歉之後的悔改才是維持關係的真正工具。

因此,在夫妻之間、親子之間,

我們一定要說我不會再那樣了

然後努力地去實現這句話,

讓承諾跳票的情況不再發生。

請求饒恕時說請原諒
饒恕是件大事。

很多家庭在忽略了基本的維護和發展後,

正是通過一次次的饒恕,

才能夠安然地持續至今日。

被傷害的人,

可能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去完成一次饒恕。

即使某些過錯只是無心,即使某些傷害是迫不得已,

饒恕卻意味著,受傷的人放棄了自己對公正的要求,

意味著默默承受既成事實。

饒恕是如此困難,所以請求饒恕時,

也請表現出你最大的誠意,

然後耐心地等待對方的思考和衡量。
道歉的確是一門藝術,更是一個課題。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一部經典電影

《愛情故事》中有這樣一句名言:

愛意味著永遠用不著說對不起。

事實上,現實生活卻不盡然,

愛的傷害時有發生,隨處可見。

因為愛是不完全的,人也是不完美的,

所以我們必須要學會道歉,

道歉也是愛的一種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落時的紅海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