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朵3

201815 星期五天氣:陰雨

酸甜醃白玉蘿蔔

今天本來是跟老師約好外出賞花的日子,

因為昨晚陰雨濕冷,

花兒也被風雨吹散而作罷。

剛好昨夕家住屏東的好友寄來一箱白玉蘿蔔

就動手來給細長型白玉蘿蔔醃成糖醋脆蘿蔔

先幫白玉蘿蔔洗個涼水澡不必去皮,會比較脆,

然後把它切成約5公分的滾刀狀

在蘿蔔上面拌少許鹽讓它殺青

就是把蘿蔔裡面的苦水逼出來的意思

殺青的動作一定要足夠的時間

這個我比較講究就殺青了10個小時

等到蘿蔔看起來有點脫水了

把殺青跑出來的水擠乾淨

我把切好的白玉蘿蔔

全放到一個有洞洞的大蒸籠裡

醬很快能讓蘿蔔壓過的水份滴出來

我是用大蒸籠裝著白玉蘿蔔

再用一個超大石頭

壓在白玉蘿蔔上面

還要翻面才壓的均勻,

讓它慢慢脫水壓了10個鐘頭

我是按照古早人的方子

用一個大石頭來壓白玉蘿蔔

壓了10個小時之後

把壓好的白蘿蔔用冷開水洗淨,

擠出很多的鹽水(那個水就丟掉了不要用)

這時的白玉蘿蔔已經稍變軟了

加入備好的調味料拌勻,裝到玻璃瓶中

要拿出來上下搖晃

放冰箱要翻動使它入味,

讓上下兩面的白玉蘿蔔

都沁到酸甜的湯汁

放冰箱冷藏約三天左右就可以吃了

我用瘦長形的白玉蘿蔔,

每一塊都有帶皮,

吃起來很脆口,酸甜香辣,

配飯當非常好吃

※預備食材: 

蘿蔔(白玉蘿蔔10)鹽少許

調味料:醋、糖、蒜汁適量,

10斤白蘿蔔我配上1斤糖,1碗糯米醋。

細冰糖:醋足夠醃過的量,

大約比例為11,水燒開後,

放入細冰糖煮到融化,加入一碗糯米醋,

煮到稍沸騰立即關火,

(煮過頭的話醋為會流失),放涼。

訣竅壓出的水不可以中途倒掉

否則壓好的白蘿蔔會太乾

10小時後取出白蘿蔔用開水洗掉鹽份瀝乾

哈哈哈...我古代的名字是莫亦雪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落時的紅海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