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jpg

2018314日星期三天氣:晴

晚餐過後,

我獨自手推著賓士在街上走走看看,

晚風裡,隱隱約約盪來狗叫聲。繞過東興路,

在國小的後門的轉角處,有一盞燈,

微亮著,搖晃着。它一上一下的晃動着,

我已經很熟悉這個擺動的節奏,

我知道它是在一個人手握著,

推小車子上的動作。

走近了,瘦小的身影逐漸明顯,

是一位老先生,駝着背推著四輪小推車,

車上放一大籃龜仁糕,一小步一小步慢慢地,

往人行道的方向推進,

似全身無力般地推著小推車,

沿街推著。當我靠近他時,微弱的燈光,

櫬出他老邁的面孔,又乾又皺,

像已被風乾的金橘皮。

就在我與他四目相看的一瞬間,

他盡然用怪叔叔的眼睛斜看著我,

讓人感到好害怕啊!他無意地張開嘴,

上排我看不見有沒有牙,下排也僅剩餘三顆吧,

這時候他給我來一個陌生的,粉詭異的一笑。

我真的無法接受他那莫名的笑意。

想加快賓士的馬力,

但又不忍心對他的態度是不理又不睬,

走道上一片漆黑,我幾乎完全已看不見他在,

還是不在了,燈又微亮起來,

這時我很清楚地看到他哀求的眼神,

他不敢向我開口,完全沉默著,

最後還是由我大膽地打破僵局,我說:阿伯,

我買一百元的龜仁糕,他好像沒聽懂我說的,

我再用台語講,也沒反應,我的天啊!

原來阿伯是聽障老人啊!終於,我明白了,

他老人家的嘴角抿得緊緊的,他臉部的神情,

似秋日的枯葉,終於懂了,

我該為他老人家設身處地的著想啊!

我再加買200元龜仁糕,

這回我直接把錢放在大籃子裡,

得到他一絲絲笑意,

曇花一現的笑意盛裝在他的眼裡,

我明白了。要「愛人如己」啊!青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落時的紅海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